English

别让“凤凰”独枝鸣

2000-12-13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有消息称:南京凤凰台酒店在通常摆放洋酒、诱人下单的地方,摆上了整整齐齐的图书:《钱钟书散文》、《张爱玲文集》、《麦田守望者》等供人阅读。客人还可直接拨打9988书吧热线,服务生会立刻送书入房;五楼的休闲地带,还有公共书吧,内有包间供观赏电子有声读物。

这令笔者不禁想到上半年在另一家酒店下榻时,遇上的读报也难的情况。两相对比,不可不说凤凰台的经营者独辟蹊径,很有商业头脑;即便撇开营利的意味,从另一角度看,也不得不为凤凰台的这一举措叫好!

如今客人入住酒店宾馆,娱乐休闲场所不外乎酒吧、舞池、歌厅、录相室,这些的确是人们暂时摆脱紧张生活节奏,放松神经的好去处,可也难免滋养安逸享乐的惰性,还可能舞出“三角恋爱”,导致家庭破裂,更有甚者会由此直接堕落成国家的蛀虫,这些并非危言耸听,是有前车之鉴的。何况据笔者所知,不少客人反感噪音,宁可在外逛到深夜再回来休息。

而凤凰台酒店这一独特的风景点在世俗的灯红酒绿下,无疑是令人称绝的。过往来客均自然地被商家有意营造的文化氛围所感染,静心读两本书,或许从中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。特别是一些常年为商务所烦的客人,可趁此机会翻上两页,可寻回一份久逝的宁谧。这就无怪乎有人来宁后会特意下榻于此。

联系当前,全党高倡“三讲”,凤凰台的这一举措可谓呼应了这一热潮,是用实际行动声援“三讲”。对于社会上见酒就喝、见歌就唱、见舞就跳的不良风气也是一个不小的冲击波。可除它之外,又有几家能有这种创新;这样的“凤凰”是否会因孤寂而难以长鸣?这些都是令人担忧的问题。

孤掌难鸣,凤凰台的创举难道不该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吗?这已不仅仅只是为客人营造书香浓浓的虚拟空间的要求了,更多的是对当代精神文明的强烈呼唤:请别让“凤凰”独枝鸣!

(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11队 崔艳华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